close

這個週末是青管的intensive weekend,
連續兩天都有兩個鐘頭的sectionals,
再加上一個半小時的團練。
理所當然的,我的嘴唇又整個給她死去了...
不過,雖然我一直抱怨多累多麻煩,
我卻很高興DYO又教了我許多新的事情。

一直以來,
在樂團演奏對我來說就是吹好自己的部份。
數好拍子,在演奏前調好音,在對的地方吹出對的音。
不過,光是在演奏前調音是不夠的...
每支豎笛都不一樣,每個人的嘴唇位置與氣息也不盡相同,
即使調好了concert C,
其他的音還是有可能在樂曲進行中跑掉..

所以,在樂團裡最重要的就是"listen"...
你要仔細聽你身旁的豎笛手,你正前方的長笛,甚至是身後的法國號。
仔細聽他們的pitch,然後用嘴唇和氣習去調自己的音。
要讓整個樂團SING,每個和弦裡的每一部份都很重要,
所以大家都要盡力去配合彼此。

帶木管sectional的老師說,
一個樂團,就像一幅拼圖;
而每一小塊拼圖,就代表著每一個樂手。
每一小塊拼圖的位置,上下左右旋轉的方向,
都是決定能否拼成功的關鍵...
換句話說,每個人的音準都是非常重要的。

"listen",才有辦法互相配合,
才有辦法以一個樂團,而不是許多樂手的角度,
來演奏每一首樂曲~ ^^

我發現,
自己以前真的是一個很"自私"的豎笛手...
這些簡單的道理我竟然現在才了解 >"< 笨笨

張大你的耳朵,仔細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