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讓我在藥局老闆面前大罵病人是賤女人的故事...


其實自從再次進到blister pack corner之後的生活就不是那麼輕鬆了。


很多時後覺得自己根本就是個全職保母,
幫病人向醫生追處方簽、幫醫生確認處方簽有開對(?)、幫醫生告知病人再不去看醫生就休想他開處方籤外加打電話提醒既懶又健忘的病人每個禮拜準時拿藥...
很煩,尤其是處理精神病患的處方箋。


星期四忙了一整天夠累了,下午關門前20分鐘吧,好久不見的病患進來說要拿這禮拜的藥。
我對她印象很深刻,因為早在兩個禮拜前我為了她和精神科護士打了好多通電話,也和她解釋清楚說我需要她自己去看家庭醫生拿處方籤。
病人永遠都是這樣的,點頭如搗蒜的和妳說他知道,可是真的會照你指示把事情辦妥的卻沒幾個。
她就很不幸的不是那幾個...
先騙我說上個禮拜就已經打電話給家庭醫生說要追加處方簽,然後又改口說現在已經交給精神科醫生全權處理,最後再和我說醫生已經決定把那個藥停掉...
然後和我說她今天晚上沒藥吃了。
三個謊言加上這句沒藥吃讓我火整個上來了...給她一個禮拜的藥量她可以吃兩三的禮拜,可是偏偏今天,剩15分鐘藥局就要關門,她跟我說要藥。



說真的,病人和妳說她沒藥吃的時候妳要怎麼辦?


除了馬上弄點藥給她妳還能怎麼辦?



精神科的處方籤本來就複雜,更何況是要把處方籤設成先給一晚一早上一中午的藥量然後剩下的再pack起來...
趕出來把藥拿給她的時候也沒有一句感謝,只有敷衍的答應我說隔天會來拿剩下的藥。


她剛走出藥局我就爆發了。
藥局不是麥當勞,我沒有辦法在10分鐘內變出妳一個禮拜照早餐午餐晚餐配好的藥量。
連早個半小時給我個通織的基本禮貌都沒有,為你服務不是來給你糟蹋隨意使喚的!!
聽著她在我面前即興編的謊言,等到她最後拿出沒藥吃的殺手鑑...
呼,這時候真的很需要一些不好聽的話來平衡情緒。


大學的時候教授們為我們編織了一個多美好的模範藥局,
只有在開始工作真正當上藥劑師後才知道那些都是遙不可及的夢!!
我們都想當照著規定走的模範藥師,可是有多少模範病人可以陪我們一起演出這一場場的戲?!

 


星期五也沒好到哪裡。



一對老夫妻也是來拿這個禮拜的blister pack,
可是我從兩個禮拜前就又是打電話又是當面和他們解釋說我需要新的處方籤才能繼續配藥給他們,而他們當然又是嘴上說知道了知道了然後隔一個禮拜又來和我索藥。
說實在的,和一對60好幾英文又破的島民老夫妻溝通是件好困難的事,加上兩個人又眨著大眼睛和我說快沒藥吃了...
我又只能把追處方簽的責任給攬下來了。
寫了張單子去通知他們的家庭醫生,得到的回覆卻是他們在去年11月後就在也沒去看過醫生了,再加上還欠著的醫藥費,醫生很瀟灑的說他不開處方簽,而通知病人的責任又落在我這。
打電話給老先生,只聽到他用破英文說i am borke, have no money for doctor...
我真的很想和他狂吼那你要我怎麼辦?! 你不去看醫生可是卻想要和我拿藥,這一點都不合理啊?! 和我用苦肉計有什麼用? 這麼做只是讓我覺得我對所有的事情束手無策而以阿...
我能給的,只是我的同情!!!!



我只是藥劑師,依著藥劑法照著醫生開的處方籤配藥,僅此而已。我已經為你們做了太多不是我份內的事了,所以你們沒有資格嫌我沒能力然後用苦情牌換取我的同情然後為你們破例!!



藥劑師同事一直在念我,說我不夠強勢,一直被病人牽著鼻子走。
可是醫療服務業不是就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然後想辦法幫助那些該幫助的人嗎? 我想我還沒拋掉大學教授們口中的那個美好藥局。
我曾以為我很有耐心同情心同理心,現在那句"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卻總在腦中閃現...


幫助人是可以要求回報的,可是我要的並不多,只是一句真誠的謝謝和別給我惹太多麻煩就好。



煩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